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

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自辦都更大小事:流程、優勢、條件、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

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

關鍵要素一:公平性
首先,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過程,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都能受益,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且提供適當的賠償。

關鍵要素二:透明度
其次,透明度是關鍵,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詳細的資訊,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

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
自辦都更的召集人,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如上述居民的人權、整體規劃的公平、公正、透明度未被重視,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

#廖福特 #人權博士 #民進黨 #都更 #中央研究院 #基泰 #人權 #臺北市 #蔣萬安 #都市更新 #政府 #合建 #合作興建意向書 #地主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id=100001053941127

第一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第二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社區更好的事,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

 

人民群眾是真正的歷史創造者。他們想的簡單,干的實在;要求的極少,奉獻的卻極多;他們夢想單純,卻又極大的忍耐力和意志力去拼搏,去奮斗;他們性格真純質樸,雖帶有些個體的狹隘性,但卻坦蕩仁厚;他們生活的雖是勞苦,但他們卻是最為幸福的人。無論是那些栽種花草的婦女,還是建筑工地上的民工,也或是撿拾柴火的老人,他們都能在日落之時,滿載笑容和一天辛勤勞作的果實歸家,所以他們的幸福雖是簡單的,卻也是最有價值的,并且他們樂于這種平淡的幸福,也就持續不斷的擁有了這幸福。他們腳踏實地,也頂天立地,他們是永遠頑強的,是任何災難和困難都打不垮的一個最為龐大的整體。他們身上所化出來的這種精神就是人類社會得以發展延續下去的偉大動力。他們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工人,農民,教師,官兵,警察這些小人物。 他們全部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人,也渺小的常常令你忽視他們,但對于如今社會上無病呻吟,頹廢墮落的青年人,他們是偉大的;對于還在學校,不思進取,自私自利的學生,他們是偉大的;對于牟取暴利狡猾奸詐的商人,他們是偉大的;對于貪污腐化,以權謀私的官員,他們是偉大的。他們這種偉大是永不枯朽的。 我在想,假若我們社會失去了這樣的最基礎的一個整體,它將會變得怎樣?無疑,它必然會是沒有希望,走向滅亡的。我承認這個社會有很多的不公正,陰暗,欲望,狡詐。冷酷,卑索,無恥,無情,和沒有人性,但是這社會占絕對優勢的人卻是善良的,正直的,他們便是那些社會基礎的小人物。他們一直堅信人類美好的明天,堅信這個將要沉淪于物欲的社會必然會為夢想所拯救的,堅信人類的美好的本性——真誠,善良,勤勞,勇敢,寬容,忍耐,熱愛生命,熱愛生活的本心是可以再被重新鑄造的,就如同基督徒信仰靈魂是可以被救贖一樣的堅信。 這類的人很多,很多,他們有歷史上的豐功偉人,有刻苦專研的科學家,有舍己為民的干部,也有書寫人類美好的文學家,但他們的主體還是人民群眾。因為人類從進入文明時代的 開始,這個主體就一直存在著。所以,因著這個偉大的主體,我相信人類必有美好的未來。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雞年春節團年宴上,76歲的丈母娘高舉盛滿葡萄酒的酒杯對我祝酒:“祝雞年官運亨通!”酒還沒喝,我感覺臉已經發燙了。 丈母娘,您在社區大爺大媽中跳健身舞興高采烈夕陽無限好的樣子很豪邁,但作為雞年本命年的我,都已經48歲了,在一個小單位佝僂著腰寫材料已經寫到了頭發灰白,您還對我開啥玩笑啊? 想起追求縣城里有一雙梅花鹿眼睛姑娘的那年,在小鄉鎮工作的我,還處于丈母娘嚴格考察的階段,我去她家,感覺是一個混飯吃的鄉下落魄青年,她用威嚴而挑剔的眼神審視我,時常問起我人生的理想壯志。那年元宵節,正好距西方的情人節還有一天,我志在必得地對她表示:“35歲以前,我至少當一個鄉長!”或許就是那次誓言,第二天,丈母娘把一只關在陽臺籠子里撲騰的雞宰殺了,款待我這個疑似將要成為的“鄉長女婿”。肅穆表情的丈母娘,瞬間也變得慈祥,她把打開縣城城門的鑰匙,鄭重地交給了我這個面目猥瑣內心卻有青云之志的青年。那時縣城還沒時興過情人節,但我對當年那個情人節,實在是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 我和那梅花鹿眼睛的姑娘,而今婚姻已經走過了23年的時光。 我早已經和歲月握手言和,并俯首稱臣。我明白,我這樣一個人,就是路過人間,打了幾瓶醬油就要消失在地平線的小人物。這些年一浪高過一浪的情人節,我老僧入定一般不為所動,依然守候在用心血點燃的一盞小燈面前,大多用蝌蚪般游走的文字充精神之饑,過著買大蒜油鹽辣椒做紅燒肉解饞的煙熏火燎平常日子。 這些年情人節到來時,都市的天空都染上了一層羞澀性感的紅暈,玫瑰也快賣成金條的價格了,秋波穿過霧靄或霧霾,仿佛人間真成了愛的天堂。 我這樣一個已踏入中年門檻的男人,是不是在情人節的漫天氣息中,有一種酸葡萄心理呢,好比我老家鄉下三叔,從沒吃過鮑魚,他硬是嘴犟,對我嘮叨著說鮑魚沒臘肉湯好喝。 去年情人節,50多歲的老王給我打來電話,兄弟,知道今天啥日子么?我打開網絡看情人節里的八卦新聞。有一個小伙子,在廣場上用各色花朵為戀人擺下“愛”的英文字型,把女友感動得一塌糊涂;有一個尋找出走戀人的男子,爬到天橋上聲稱要跳橋,最終得到解救。過后我忍不住打電話告訴老王,老王,咱們喝酒吧,過個情人節。 老王哈哈大笑數落我,我和你過啥情人節,你給你妻子買束玫瑰花吧。老王沒忘了告訴我,他兒子開了一個花店,請我去那里買花,看在多年朋友的分上,可以給我打八折。 50多歲的老王,可比我浪漫,他說情人節晚上還要和老婆去吃西餐。我曾經不是一個浪漫詩人么,想象著牽上妻子的手挽著她而今已日漸粗壯的腰身,去南極看企鵝,去北極看極光,騎著宋朝時代剽悍的大馬,走遍中國的縣城……但婚姻走過的旅途,一直磕磕絆絆。那些云上的夢想最終還是云。 我相依為命的妻子,她綢緞一樣光滑的肌膚,在歲月里成了粗糙棉布。我似乎覺得虧欠她太多。想起同她相愛那年春天,我帶著她去鄉下,在開得如金黃云彩的油菜花田里,她陶醉了。我給她掐了一籃子油菜花帶到了縣城,放在她的小屋,花香了一周, 今年情人節也快來了。我問妻子,做點啥有意義啊?尋思來尋思去,妻子突然說,對了,你去買幾根蠟燭,我們吃一頓燭光晚餐。 真是好主意!我想起還有鄉下趙大爺送來的臘豬蹄,情人節那天晚上,燃起燭光,在燭光下啃臘豬蹄兒,順便來點泡大蒜。妻子連聲說,好哇,好! 和我一起在燭光下啃臘豬蹄的這個女人,你就和我一起慢慢變老吧,你是我一生一世的情人,我們的日子,浸透了世俗的人間煙火,已有了一層最溫暖的包漿。 >>>更多美文:心情日志

人常說,飯吃七分飽,話留三分好。飯吃七分,是為了養生。話留三分,也是說七分,這是處世之道。七分,其實就是適可而止,過猶不及。 《三國演義》中,楊修之死便是因為他鋒芒過露,不懂得做下屬的分寸,只會張揚性格賣弄才華,不懂得含,只懂得放,不知道“露七分留三分”的做人藝術,白白丟了性命。 水滿則溢,月滿則虧。《紅樓夢》里鳳姐的判詞留余慶,說的正是她沒有嫌棄上門“打秋風”的劉姥姥,慷慨施舍銀兩,在賈家落難時巧姐才得以逢兇化吉,被劉姥姥出手相救。所以說,萬事不可做絕,要為將來留余地。 記得小時候,村里有個富戶,在多數人家吃飽肚子都成問題的年代,他家不僅有白饃細面,還能常常吃肉。男人頗為得意,過年時在大門上貼了一副對聯,上書“雞鴨魚肉吃夠,柴米油鹽不缺”,橫批“萬事不求人”。這副對聯一下引起了轟動,惹得大伙直撇嘴,沒人相信他能萬事不求人。果然過了一段時間,他就開口求人了。他老婆被馬蜂蜇了,疼得滿地打滾,需要打針來止疼消毒,可是他不懂醫術,更不會打針,最后只得陪笑去請了一名赤腳醫生給解了毒。男人因此成了笑柄,大家賜他一個外號“不求人”,閑聊時只要有人提到“萬事不求人”的梗,大伙兒都心照不宣地笑起來。結局是“不求人”悄不言聲地撤了對聯,從此低調了許多。 無論是吃飯、說話,還是做事,都要把握一個分寸,七分就好。 >>>更多美文:人生感悟

FFG15cEFE15VE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6ea7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